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即时通信大联盟 中国QQ们仍奉行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8:1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谢淳报道想象一下,当你只打开一个窗口,就可以同时和MSN、雅虎通以及ICQ上的客户谈业 务,你还能再忍受QQ、网易泡泡等各自为政的行为吗?

  近日,美国在线、雅虎和微软三大行业巨头首次联手,宣布将各自独立的即时通信软件通过工作台联在一起,使三方 用户彼此交流时不需启用三个系统。不过,这种互联主要应用于商务领域,个人用户还无福享受。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中国即时通信互联还需时日

  国外巨头的突然联手无形中为国内已经是暗流涌动的即时通讯市场平添了几许“火药味”。但是,美国在线、雅虎和 微软的联合并没有让以腾讯QQ、网易泡泡、新浪点点通和UC为代表的即时通信的“中国力量”感觉到联合的必要性。

  在国内的即时通讯厂商中,腾讯是对互联互通态度最积极的。腾讯方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预计在2005年, 会完成“RTX-Connected”下一代即时通信技术的研发,可以提供开发接口给第3方合作伙伴,开发有关企业内 外通讯的增值应用。但是,腾讯的这种“一直以来欢迎其他厂商的加入,希望可以一起做大这个市场”的心态更多表现在一直 没有获得良好拓展的企业用户市场。

  据了解,QQ的主要活跃用户有9100万,以年轻人为主,而不是商务人士。

  网易相关负责人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网易暂时并不考虑开放和其他即时通讯平台的互联互通。而对于国外三大 即时通讯平台开放互通所产生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不好妄下结论。

  关于国外运营商互通的影响,新浪同样没有给与正面回复。新浪公关部的贾正如表示,新浪方面很重视在即时通讯市 场方面的开发,已经于7月6号正式兼并国内第3大即时通讯运营商朗码UC,以争取国内即时通讯市场分额。在收购UC的 新闻发布上新浪总裁汪延坦言,新浪希望在即时通信这个新领域里面成为领先者。

  QQ们压力不足?

  互联网实验室首席分析师方兴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互联互通将是即时通讯未来的趋势。“即时通讯软件各自为 政不利于市场作大,与其那样,不如共同做大,大家共同分这个大蛋糕。”

  但是对于这个趋势在中国成为现实的时间,方兴东认为不会太快:“中国几家即时通讯服务商在目前市场背景,没有 大的压力的情况下,互联很难。到用户需求到了一定地步,不互联就会失去用户,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况下,才会实现互联互通 。”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一超几强”的竞争格局也不利于厂商间合作,美国三大服务提供商相近的 市场份额则是合作能达成的重要基础。

  不过,中国服务商“看准形势再出手”也是一种战略选择,方兴东称,即时通讯的商业应用一直不成功。直到现在, 即时通讯还是一种个人化的通讯工具,商务用户市场还不成熟,还不到力推的时候。国外服务商也不一定会把即时通讯做成独 立的产品,而是有可能整合到其他产品中一块推出。

  现在国内厂商还是更看重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利润,待到商务用户成为发展重点的那天,才有互联的基础。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